(06)6881763 (06)6881724 j3755863@tn.edu.tw
帳號 密碼
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.
:::
公告 鄭輝鵬 - 公務人員專書閱讀專區 | 2020-09-01 | 點閱數: 516

本書本校有採購,歡迎同仁借閱!

作者簡介約翰杜爾 John L. Doerr
  創投公司凱鵬華盈( Kleiner Perkins)董事長, 1980年加入公司。投資全球最成功的創業者與公司,如 Amazon、 Google 、 Intuit 、網景( Netscape )和推特( Twitter ),創造超過 425,000 份工作機會。

譯者簡介許瑞宋
  香港科技大學會計系畢業,曾任路透中文新聞部編譯、培訓編輯與責任編輯,亦曾從事審計與證券研究工作。 2011年獲第一屆林語堂文學翻譯獎。譯有《挑戰資本主義:大衛.哈維精選文集》、《基本收入》和《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》等數十本書。

內容簡介

  比爾.蓋茲:「想更上一層樓的管理者,必讀的一本書。」

  1999
年,傳奇創投家約翰.杜爾拜訪 Google
。當時這間公司成立不到一年,沒有實際的事業發展計劃,但是他們抱負遠大,想的是年營收百億美元的未來。杜爾被佩吉和布林兩位創辦人說服了,押下 19 年創投職涯最大的賭注,挹資近 1,200 萬美元,條件就是 Google 要用 OKR 來管理。

  這是杜爾最成功的投資,他在科技界興起了新的管理方法,造就世界級的執行力。

  什麼是 OKR ?目標與關鍵結果( OKR , 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 ),前者代表你想達成「什麼」,後者則是你該「如何」達成。

  OKR 有 4 大超能力:
  #1 :專注投入優先要務
  #2 :契合與連結,造就團隊合作
  #3 :追蹤當責
  #4 :激發潛能,成就突破

  OKR 帶領 Google 從 40 人的新創公司,成長為超過 7 萬員工的科技巨擘,市值高達 7000 億美元。

  如今,數百家類型不同、大大小小的公司都採用 OKR 。從 Google 到 Dropbox 、 LinkedIn 和推特與 YouTube ,再到迪士尼與三星。杜爾說,這套方法能幫所有人、家庭、組織、甚至政府,為真正重要的事物而戰。

目錄

推薦序 OKR是杜爾給 Google的大禮
 

第一部 實踐 OKR
1 當 Google 遇上 OKR
OKR 如何傳到 Google ,以及它有哪些神奇力量。

2 OKR 之父
葛洛夫創造、流傳的全新目標設定法。

3 英特爾的征服行動
用 OKR 打贏微處理器戰爭。

4 超能力 1 :專注投入優先要務
如何選出最要緊的事。

5 專注: Remind 的故事
布雷特.科普夫用 OKR 克服注意力缺失症。

6 投入:「姊姊」的故事
金吉妮決心改變美國醫療面貌。

7 超能力 2 :契合與連結,造就團隊合作
公開與透明,可以激發並且強化合作。

8 契合: MyFitnessPal 的故事
契合很難但很值得,而且將超越你的預期。

9 連結: Intuit 的故事
泰森利用公開與透明,強化公司的開放文化。

10 超能力 3 :追蹤當責
監測進展、適時修正。

11 追蹤:蓋茲基金會的故事
坐擁 200 億美元的新創事業,利用 OKR 對抗惡疾。

12 超能力 4 :激發潛能,成就突破
灌注能量,達成看似不可能的目標。

13 激發潛能: Google Chrome 的故事
桑德爾皮蔡與全球第一的網路瀏覽器。

14
 激發潛能: YouTube
的故事

大膽的每日 10 億小時觀看時間目標。
 
第 2 部 工作的新世界
15 持續性績效管理: OKR 與 CFR
對話、回饋和讚揚,如何幫助我們取得卓越表現。

16 捨棄年度績效考核: Adobe 的故事
以對話和回饋,確認公司的核心價值。

17 每天烤得更好: Zume Pizza 的故事
機器人應用先驅利用 OKR ,創造完美的披薩。

18 企業的支柱:文化
OKR 促進文化, CFR 滋養文化。

19 文化變革: Lumeris 的故事
改變組織文化,克服內部抵制。

20 文化變革: U2 波諾與 ONE 反貧運動的故事
最偉大的搖滾巨星利用 OKR ,拯救最貧困的人。

21 未來的目標
 
獻辭 向最偉大的「教練」致敬
 
附錄 1 Google 的 OKR 攻略
附錄 2 典型的 OKR 週期
附錄 3 持續溝通:績效對話
附錄 4 總結
附錄 5 延伸閱讀

 

內容摘要

 

  1. 當 Google遇上 OKR
     

   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目的地,就可能無法抵達。──尤吉貝拉( Yogi Berra),美國洋基隊傳奇名捕手
     
    1999
    年秋季某天,我抵達矽谷的中心,來到 101號高速公路旁,一棟兩層樓高的 L
    型建築。它是創立不久的 Google
    公司總部,而我帶來了一份禮物。
     
    Google
    兩個月前租下這地方,原本的辦公室位在帕羅奧多商業區( Palo Alto),一間冰淇淋店樓上,但已經不敷使用。再兩個月前,我押下創投職涯 19
    年來最大的一注:投入 1,180
    萬美元,取得這家新創企業 12%的股權,它還是兩名史丹佛研究所輟學生創立的。我加入 Google 的董事會,無論在財務上還是情感上,都決心竭盡所能協助這家公司成功。
     
    Google
    成立不過一年,就立下使命:「匯整全球資訊,供大眾使用,使人人受惠。」這似乎有點浮誇,但是我對賴瑞
    佩吉和賽吉.布林( Sergey Brin)有信心。他們很有自信,甚至有點傲慢,但也好奇,而且很有想法。他們懂得傾聽,而且說到做到。
     

    那一年稍早,他們到我辦公室推銷自家公司,帶來的 PPT簡報不過 17頁,卻只有兩頁有數字,還加了三幅漫畫圖,只是為了充數。他們雖然已經與《華盛頓郵報》( Washington Post)談成一筆小生意, Google 當時尚未揭露關鍵字廣告的價值。以面世時間排序, Google 是網路上第 18 個搜尋引擎,在這場派對中算是嚴重遲到了。起步比對手晚那麼多,往往相當致命,在科技界尤其如此。
     

    但這一切都不能阻止賴瑞「教育」我,他解釋市場上的搜尋品質有多差,可以改善多少,以及未來的規模能夠擴大多少。他與賽吉都堅信,兩人可以取得突破,即使手邊沒有事業發展計畫。他們的網頁排名( PageRank)演算法,比對手好太多了,連測試版也是這樣。
     

    我問他們:「你們認為可以做到多大?」我已經私下估算好,如果一切順利, Google的市值有望達到 10億美元。但是我想了解,他們的抱負有多大。
     

    結果賴瑞回答:「100億美元。」
     

    為了確認,我說:「你是指市值,對吧?」
     

    賴瑞回應:「不,不是市值,我是指營收。」
     

    我簡直目瞪口呆。就一家賺錢、成長率正常的科技公司而言,營收 100億美元意味著,公司市值達到 1,000億美元。這可是微軟、 IBM和英特爾的級別,比獨角獸公司更罕見。但賴瑞不帶一絲浮誇,只是平靜說出自己深思後的判斷。我沒有和他爭論,而是真的被打動了。他和賽吉決心改變世界,而我相信他們有望成功。

 

遠在 Gmail、 Android系統或 Chrome瀏覽器面世之前, Google 就已經有許多了不起的構想。兩位創辦人是典型的夢想家,具有驚人的創業能量,只欠缺管理經驗。
 

如果 Google要真正影響世界,或者甚至只是走到起飛的階段,必須學會做艱難的抉擇,同時確保公司團隊在正軌上。而且他們因為有良好的風險胃納,就應該懂得破釜沉舟,,知道所謂的「快速失敗」( Fail Fast)。
 

不過 Google至少需要及時、相關的資料,以追蹤工作進展,來衡量最重要的事。
 

因此,在山景城( Mountain View)天氣宜人的那一天,我帶給 Google一份禮物:一套可以造就世界級執行力的有效方法。這套方法在英特爾塑造了我,在昇陽拯救了我,而且至今仍激勵我。它的名稱是「OKR」,全名是「目標與關鍵結果」( 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 )。它是一套設定目標的守則,適用於公司、團隊和個人。不過請注意, OKR 不是靈丹妙藥,無法替代明智的判斷、有力的領導,或富有創意的職場文化。但是,如果這些基本要素都到位了, OKR 可以引導你登峰造極。
 

我向他們解釋,「目標」就是我們想達成的事,不多也不少。目標必然是重要、具體和行動導向的,最好還能激勵人心。目標設計和運用得當,可以防範模糊不清的思想,以及執行時的含混摸魚。
 

「關鍵結果」界定目標的標準,並且監控我們「如何」達成。有效的關鍵結果不僅明確,而且有時限,是進取但又可行的。最重要的是,它們是可測量也可驗證的。關鍵結果的要求只有已滿足或未滿足兩種可能,中間沒有灰色地帶或存疑的餘地。到了指定的期限(通常是一季結束時),我們就宣佈關鍵結果是否已達成。目標可以是長期的,例如持續一年或更久,關鍵結果則隨著工作進展而演變。關鍵結果全都達成時,目標必然已達成。否則,便是 OKR原本就設計得不好。
 

對 Google這家自由自在、崇尚數據的公司來說, OKR是一種富彈性、數據導向的工具。 Google團隊認可開放的價值,支持開放原始碼、開放系統、開放網路,而 OKR 保證可以提供透明公開的制度。 OKR 獎勵「好的失敗」( good fails ),也獎勵當代最勇敢的兩位夢想家的膽識。
 
Google
遇上 OKR,簡直天作之合。

:::

友善校園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資訊網

即時空品測站資訊看板

校園待修通報